当前位置:首页  >>  党外知识分子

海口市党外和少数民族干部培训班学员圆满结业

  • 发布日期:2019-06-15 18:25
  • 分享到:

 

  为进一步凝聚政治共识,提升市各民主党派参政议政能力水平,6月9日至15日,市委统战部组织民主党派学员代表赴西安交通大学和延安革命圣地,开展为期一周的培训和实地学习。市各民主党和少数民族代表共50余人参加本次学习培训。

 


  2019年6月10日上午8点30分,由海口市委统战部主办、西安交通大学人文学院承办的“海口市党外和少数民族干部培训班”开班典礼隆重举行。西安交通大学人文学院EDP中心主任袁彪,就西安交通大学历史背景做简短介绍,并且期待与海口统战系统在“产、学、研”方面有深度合作。

 

  同时,海口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谭忠庭在开班典礼上讲话。在讲话中,谭忠庭常务副部长引经据典回顾了民主党派在新中国成立之初起到的重要作用。同时对开班学员提出学习目标,要求参加本次培训的学员要增强学习意识,在提升业务素养上下功夫,在提升参政议政能力上下功夫。

 


  此次培训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民主党派史、党外代表人士能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相关理论政策等方面进行学习交流。

 


【革命圣地延安行】

 

  为了更好的传承延安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政党关系”的论述,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加强自身建设。

 

  2019年6月12日清晨,“海口市党外和少数民族干部培训班”学员们来到革命圣地———陕西延安。  

 

  延安是中国革命的圣地,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是毛泽东思想形成、发展和成熟之地,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起点、实践起点、情感起点。

 

 

 


(学员们在认真聆听讲解员讲述的红色记忆,让人感受到深深的红色情怀、浓浓的学习氛围。)

 

  第二站,学员们来到延安革命纪念馆。纪念馆生动形象地再现了党中央及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延安领导中国革命的艰苦岁月,同学们在此深受鼓舞,立志要成为一个当代积极有为、奋发向上的新青年!

 

 

 

(讲解员系统介绍了党中央在延安十三年的历史征程)

 

  第三站学员们来杨家岭革命旧址,杨家岭位于陕西省延安市西北约3公里的杨家岭村。流连在延河之畔,学员们从听中学、从看中学、从体验中学、从思考中学,极大地激发了学习热情,获得了良好的学习效果。

 

  延安时期,是中国共产党的统一战线理论政策全面成熟、统一战线工作取得巨大成功的时期。研究、总结延安时期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历史经验,必将为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事业注入强大的精神动力。

 


  2019年6月13日上午,海口市党外和少数民族干部培训班学员来到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插队的陕西省延川县梁家河村。

 

  梁家河精神的给养来源于延安精神,来源于青年习近平扎根社会底层、深谙底层人民疾苦后对延安精神的生动实践。总的来说,梁家河精神与延安精神一脉相承。延安时期统一战线的理论创新和实践经验,依旧具有超越时空的恒久价值和旺盛生命力。

 

 

 

 

 

  在学习培训间隙,各小组学员展开分组讨论。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民主党派史、党外代表人士能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相关理论政策等方面进行讨论。

 

  通过本次分组讨论,学员们加深彼此的认识并达成学习共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的最基本、最重要政治职能之一,更是初心使然。随着我国改革开放进入新阶段,也给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工作提出了新的任务。

 


  在结业典礼上,四个小组代表纷纷上台发言,结合西安交通大学老师们课程内容,和延安红色之行的所感所思。要弘扬优良传统,传承延安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政党关系”的论述,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加强自身建设,积极建言献策。

 

 

 

 

 

 

 

  一周的学习培训期间,参训学员端正学习态度,转换身份角色,认真听课参观培训学习,深入思考交流,表现出了良好的精神面貌。学员们纷纷表示深刻感受到了各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同舟共济的风雨历程,学习了前辈们坚定的信仰、爱国的激情和与中国共产党的真诚友谊,将把学习成果运用到建设海南自由贸易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当中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共画“美好新海口”发展的同心圆。

 

【我们结业了】

 

 

 



主管单位:中共海口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邮箱:swtzb@haikou.gov.cn

地址:海口市长滨路8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   琼ICP备18004137

地址:海口市长滨路8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

— 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

  • 主管单位:中共海口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邮箱:swtzb@haikou.gov.cn
  • 地址:海口市长滨路8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   琼ICP备18004137
  • — 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
  •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2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