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非公经济  >>  海口市工商联总商会

海口市工商联召开2020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暨市委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

  • 发布日期:2021-02-04 09:17
  • 分享到:

  2月2日,根据中共海口市纪委机关、中共海口市委组织部《关于认真开好2020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通知》(海组通〔2020〕103 号)和市委巡察领导小组办公室《巡察整改通知书》要求,市工商联领导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暨市委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市工商联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党组书记符曜主持。市委组织部二级调研员薛圣明、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委办公室纪检监察组副组长邵庆芳和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主任冯在华等3位同志到会指导。

 

 

  民主生活会紧扣主题,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七届九次全会精神及市委十三届十二次全会精神,牢牢把握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正确方向,加强政治建设,提高政治能力,坚守人民情怀,形成为夺取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胜利、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强大合力,扛起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工商联责任担当。

 

  市工商联对开好这次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会前做了充分准备,精心制定实施方案,组织专题学习研讨,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开诚布公开展谈心谈话,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为开好民主生活会打下坚实基础。

 

  会议首先对此次民主生活会进行了动员。动员各位班子成员能够结合市工商联及自身的实际情况,以整风精神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做到不回避问题、不走过场,把自己的思想、工作、学习和生活摆进去,逐条逐项查找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能够开门见山,见人见事见实效。同时,要以本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为契机,全面查找会机关、党员干部在学习、工作、生活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以严而有力的整改工作促进部机关作风的进一步转变,以严细实的工作作风努力在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实践中勇当先锋、做好表率,切实扛起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工商联担当。

 

  随后,会议书面通报了市工商联领导班子2019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符强副主席通报了会前征求意见情况。符曜书记代表班子围绕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握正确政治方向,提高政治能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着力破解突出矛盾和问题;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七届九次全会精神,对照市委提出的“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和2035年远景目标,结合高质量编制“十四五”规划,加强科学谋划,查找短板弱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整改落实市委巡察组巡察市工商联反馈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共6个方面做对照检查,班子成员依次作个人对照检查,并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接着,薛圣明调研员进行了点评。他指出,会议开得比较成功,会前能够高度重视,积极准备,认真对待;在批评和自我批评中能够紧密联系巡察反馈问题,做到诚恳认真,准确查摆。他建议,一是加强政治学习和理论武装,强化政治意识,提升政治判断力、领悟力、执行力。二是要及时整改巡察反馈问题,列出整改清单,及时通报,接受干部群众的监督。三是要巩固民主生活会的成果,现在是“十四五”规划的第一年,要开展团结合作,加强领导班子的建设,加强党建,发挥班子的引领作用。

 

  最后,由符曜书记做总结讲话。他指出,在此次的民主生活会上,班子成员认真在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的基础上,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要求,坚持“团结-批评-团结”的方针,深入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既找理论短板、工作弱项,又找思想差距、作风不足,相互批评真点问题、点真问题,达到了红脸出汗的效果。

 

 

  符曜强调,一是要加强理论学习,筑牢初心使命。由会领导班子带头,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和工商联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通过强化理论武装,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牢把握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正确方向,坚定信心,担当作为,确保中央、省委、市委的各项决策部署得到落实,切实扛起海南自贸港建设的统战担当。二是要强化政治建设,全面从严治党。认真贯彻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切实履行好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进一步规范部机关党组织生活,做好机关廉政风险防控,紧盯“四风”问题新动向,加大监督检查力度。转变工作作风,以严格的责任落实、务实的工作作风、亲民的工作理念树立统战干部新形象,营造“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好共事”的政治生态,以实干作风彰显工商联作为。三是要崇尚担当实干,狠抓整改落实。对这次民主生活会查摆出的问题,无论是个人问题还是班子问题,都要按照立行立改的要求,拿出具体方案和整改时限,逐项研究细化,定出有的放矢、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做到整改时限、目标、措施、责任和要求“五明确”,建立销号制度来抓好整改落实,会机关党组要及时组织开展“回头看”,认真做到落实一件销号一件,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主管单位:中共海口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邮箱:swtzb@haikou.gov.cn

地址:海口市长滨路8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   琼ICP备18004137号-1

— 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2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