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港澳台海外

海南省人大常委会到海口市开展进一步发挥海外侨胞共建“一带一路”重要作用专题调研

  • 发布日期:2021-05-28 16:16
  • 分享到: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建“一带一路”和侨务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2021年工作部署,受全国人大华侨委委托,5月26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陆志远带队到海口市开展进一步发挥海外侨胞共建“一带一路”重要作用专题调研,并召开座谈会。省人大常委会华侨外事工委副主任邵芳,省人大常委会华侨外事工委办公室主任、一级调研员俞永禄,省外事办公室国际经济合作处处长韩晶磊,省侨联党组成员、秘书长李诚,省委统战部华侨事务管理一处一级调研员符政等参加调研。

 

 

  26日上午,省人大常委会调研组一行在市第二行政办公区召开海口市海外侨胞共建“一带一路”重要作用专题调研座谈会。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郑国建,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凌云,市人大常委会华侨外事工委主任黎永伟,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侨办主任陆来浩及市发改委、市旅文局、市商务局、市教育局、市政府外事办、市政协港澳台侨委、致公党海口市委会、市侨联相关领导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郑国建主持。陆志远首先说明了此次调研的目的,并对座谈会提出了要求,凌云副市长代表市人民政府作了海口市发挥海外侨胞在共建“一带一路”中重要作用有关情况的汇报,各参会职能局部门负责人以及涉侨部门依次进行汇报,就如何推进侨务工作,发挥海外侨胞在共建“一带一路”中重要作用进行充分交流并提出意见建议。

 

 

  陆志远充分肯定了海口在充分发挥侨商侨智侨力优势,助推海口高质量发展中做了大量工作,并取得了成绩。一是注重顶层设计,健全领导机制。二是对外交流成果多。三是经济交流成效显著。四是文化教育科技交流领域更加广阔。

 

 

  针对下一步工作开展,陆志远强调:一要认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一带一路” 和侨务工作重要论述,深刻理解新时代海外侨务工作的重要性。当前,新时代海外侨务工作有很多新的特点,中共中央印发了《关于加强海外统战工作意见》和省委也提出了具体的贯彻实施意见,这是今后做好侨务工作的统领性文件,大家一定要按照责任要求抓好贯彻落实。二要充分发挥海南资源优势,助推海外侨胞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和自贸港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在4.13重要讲话中指出:海南要利用建设自由贸易港的契机,加强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开展多层次、多领域务实合作,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文化、教育、农业、旅游等交流平台。海南作为“侨务大省”,拥有三大资源优势。一是国家战略优势。二是法治环境优势。三是华侨文化优势。我们要充分发挥海南资源优势,建设“一带一路”国家合作交流平台,为“一带一路”建设和海南自贸港营造良好的环境。三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开辟发挥侨智侨力新渠道。各级有关部门要围绕省委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加强协调配合,积极引导和保障海外侨胞在共建“一带一路”中发挥重要作用,完成好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海南第三大侨乡的职责和使命。

 

 

  26日下午,省人大调研组一行前往海口市侨资企业万达包装制造有限公司及海南红牛饮料有限公司开展实地调研。调研中,调研组深入车间察看了产品生产流程,并召开座谈会听取企业相关汇报,了解企业基本情况、运营模式以及存在困难,取得了充分详实的第一手资料。

 

 



主管单位:中共海口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邮箱:swtzb@haikou.gov.cn

地址:海口市长滨路8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   琼ICP备18004137号-1

— 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2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