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统战动态

强本领,促工作,助发展——龙华区委统战部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暨民主党派年轻优秀人士培训班

  • 发布日期:2019-11-12 09:50
  • 分享到:

  

 

  2019年11月9日,龙华区委统战部举办2019年海口龙华区委统战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暨民主党派优秀年轻人士培训班。区委统战部机关全体人员、镇街分管领导、民主党派龙华各支主要负责人及年轻优秀成员,共30多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首先,大家怀着崇敬的心情参观了海口骑楼老街“南侨机工回国抗战80周年图片雕塑展”,本次图片展集中展示了八十年前,七·七”事变爆发,日寇猖狂入侵,国土沦丧,中华民族处于危急存亡的关头,全国同胞抗日怒潮汹涌澎湃,海外华侨同仇敌忾,共赴国难。1939年在南洋华侨领袖陈嘉庚先生的号召下,3200多名热血奔腾的南洋华侨机工,毅然离别父母亲人,远涉重洋,回国投身于抗日救国服务工作。当时沿海港口均已沦陷,滇缅公路成为唯一的国际通道,世界各国和海外华侨支援我国抗日的军需物资均赖此路输入。南侨机工夜以继日的抢运军需辎重及兵员,组装、抢修车辆,培训驾驶、机修人员;沿途山高谷深,地势险恶,道路崎岖,设施简陋,加之敌机狂轰滥炸,路塌桥断,在执行任务中,有1000多机工因战火、车祸和疫疠为国捐躯。南侨机工中,海南籍南侨机工达800多人,占总人数1/4,至抗战结束将近一半的海南籍南侨机工长眠在滇缅路上。大家都被南侨机工那种国家至上,民族至上,牺牲自我,在祖国危难的关头选择了国家,舍弃小家,把个人生死置之度外,毅然选择报效祖国的爱国情怀而震撼、感动,一致表示要弘扬南侨机工精神,不忘初心致力为公,凝心聚力、携手共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接着,大家认真聆听了励志教育专家、海南省委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讲团成员、海南省委党校、海南大学外聘授课专家、琼台师范学院客座教授符江作的“把握中国之治,扛起使命担当——学习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专题讲座,深刻了解十九大四中全会的精神、中国共产党与民主党派合作的光辉历程、各民主党派优良传统及新时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一战线重要思想的指示精神。在随后举行的座谈会上,大家围绕着新时代统战工作如何开展及如何贯彻落实四中全会精神进行交流结合岗位工作实际踊跃发言。

 

  龙华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吴馨对大家的发言给与了充分的肯定,对今后的工作提出几点建议:一是要加强学习,提升能力。要认真学习领会中共十九大四中全会精神,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内涵,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保持理论清醒,政治坚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提升参政履职能力。二是要加强交流,团结协作。要继承发扬“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优良传统,加强沟通交流与互帮互助,务实合作,增进感情,凝聚共识,增强凝聚力,不忘初心,携手共进。三是要勇于担当,履职尽责。要明确自身的责任,勇于担当责任,始终围绕中心大局、履职尽责,争取在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政治协商和社会服务等方面切实发挥人才资源优势,在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中发挥龙华区青年干部力量的作用,树立龙华统一战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当先锋的典型。

  

 

  活动最后,大家实地参观了龙泉镇、新联小学等,详细了解龙泉镇镇域经济发展、产业规划、基础设施建设、乡村振兴工作以及教育设施建设。

  

 

  通过此次学习培训,进一步凝聚了统战干部的政治思想共识,提高了统战理论水平,增强了创新开展统战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为建设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凝心聚力。



主管单位:中共海口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邮箱:swtzb@haikou.gov.cn

地址:海口市长滨路8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   琼ICP备18004137

地址:海口市长滨路8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

— 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

  • 主管单位:中共海口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邮箱:swtzb@haikou.gov.cn
  • 地址:海口市长滨路8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   琼ICP备18004137
  • — 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
  •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2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