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统战动态

【典型在身边】黄茜子(琼山区总支)------汉教无悔 不负韶华

  • 发布日期:2020-09-18 16:21
  • 分享到:

  为充分运用“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实践成果,民盟海口市委决定,2020年全年开展“典型在身边”主题宣传活动,运用海口民盟公众号加大对基层盟员先进事迹宣传报道,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做好海南自由贸港建设的亲历者、推动者、参与者,以“我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贡献”的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加快建设美好新海南,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海南篇章,切实扛起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民盟担当。

 

  2019年,黄茜子老师经海口市府城中学、海口市教育局、海南省教育厅、海南省委统战部等层层推荐到国侨办,成为海南省推荐的三名外派教师之一。

  黄老师在国内不仅是区骨干教师,还是市骨干教师,而之所以选择海外华文教育工作,是因为不仅可以实现自身价值,更是为了在海外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刚离开故乡,走进一个新的语言环境,很多事情都要从头开始学习和适应。黄老师刚到泰国的那段日子,语言障碍、文化差异、气候水土、饮食习惯等等,可谓困难重重,在泰国同事和学生们的帮助下,她也渐渐地适应和习惯了。黄老师任教的泰国洛坤振华学校,有着85年的历史,学校从幼儿园到初中,规模较大,由老一辈华侨出资创建,目的是让子女学习汉语,传承中华文化。这么多年坚持华文教育也让该校名声在外,越来越多的泰国本土学生也慕名而来。

 

  别看是个外派教师,黄老师平时的工作依然很多,教学、对外宣传,还要与泰文部进行交流沟通,时常兼有各种大小活动及一些会议,很忙碌,虽然很累,但她却感到很充实。

 

  经过一段时间调整课堂节奏、合理安排教学内容,黄老师总算找到了一套比较合适的教学模式。当中还查阅大量资料认真备课,从文字教案到音视频材料,根据实际情况,设计出适合的汉语课程。孩子们也逐渐适应了她的教学模式,课堂上比较配合,看着自己教的学生日益进步,黄老师也很有成就感。

 

图1:黄老师与学校领导及获奖学生合影

 

  2019年时值中泰建交44周年和新中国成立70周年,泰南总领馆、侨商和孔院课堂联合举办2019年“中泰一家亲·谊杯”泰国南部大中小学生中文大赛暨第九届“汉语桥·国光杯”比赛,总共有两千余师生参加,黄老师所在的振华学校也派出了学生参加比赛,她辅导的学生荣获书写项目一等奖,她本人也荣获优秀指导老师证书。她带给孩子们的不仅仅是一门新的语言,更是为孩子们打开了一扇看世界的大门,点燃了孩子们对汉语的兴趣火花。

 

图2:赠送国画给振华学校

 

  在泰国一年里,黄老师参加了中泰双方举办的不少汉语文化活动,比如“国光杯 汉语桥”“汉语营”“中国传统文化展”等。中国老师成为了中泰两国之间文化的桥梁和纽带,不仅能为学校师生,也为当地民众打开一扇窗口,可以让他们多视角地了解和认识中国的文化,从而增进中泰之间的友谊和文化交流。

 

  每逢佳节倍思亲,做为一名国家外派教师,为了海外华文教育事业,为了传播中华文化,黄老师无怨无悔。去年的国庆节和今年春节之前,她和其他中国外派教师参加领事馆举办的国庆招待会和新年招待会,感受到了来自祖国的温暖。在中秋节和除夕,泰国的同事和中国老师一起过节,让她觉得,虽身处异国,远离家人,但仍然感受到浓浓的节日气氛,心里都是满满的暖意。

 

  2019年7月,黄老师陪同泰国几所华校的董事、校长们,参观了海口旅游职业学校和海南省技师学院。在省侨联的大力支持下,泰国南部的几所华校同海南省技师学院达成合作意向,双方在“一带一路”和“国际教育创新岛”建设背景下,推进“汉语”+中职学历教育。目前已经有三十几名泰国小留学生在海南省技师学院就读。而黄老师还要留任到2021年,也会为海南省技师学院再次输送更多的泰国学生。

 

  图3:陪同泰国访问团到海南省技术学院做访问交流

 

  在新冠疫情期间,黄老师参加了学校举办的为中国疫情捐款活动,当全校师生用中文喊出:“中国加油!武汉加油!”时,她更为自己是一名外派教师而感到骄傲和自豪。

 

  受疫情影响,国内很难派出新的外派教师,加上泰国新政,假期也回不了国,意味着有很长一段时间要待在泰国,如今黄老师不仅是振华学校唯一的中国外派教师,还是整个洛坤府唯一的中国外派教师,她带着使命和责任选择继续坚守。

 

  图4:2020年春节招待会与马凤春领事夫妇合影

 

  疫情期间正好也是泰国学校的暑假,大部分时间黄老师都在宿舍,为了提高教学质量,利用这段时间阅读了一些有关汉语国际教育的书籍。通过学习,她更加系统地了解了专业的理论知识,尤其是当中的案例分析所运用的教学方法和技巧,让她深受启发,这对接下来的教学帮助很大。

 

  由于疫情,泰国的假期延长,为了让学生在家里可以继续学习汉语,黄老师配合学校的安排,录制了中文教学视频。尽管要花很多时间,拍摄的过程繁琐,但制作的教学视频让学生和家长都很满意,也得到了校领导和其他同事肯定。

 

  对黄老师而言,在泰国的收获的远比付出的要多,她不仅在工作中学到更多专业知识,在生活中收获了友谊,更深入地了解了这个国家。在独处的时间里,也加深了对自身的认知,这段时光成了她人生中的一段美好的经历和成长。有人说,生命的意义不在于其长度,而在于其宽度,但她觉得生命的意义更在于拥有了多少值得回忆的时光。

 

  在接下来的日子里,黄老师会继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展现盟员风采,做好中华文化、海南文化在泰国的传播与传承工作,做好中泰人文交流,讲好海南故事,让身在海外、不忘家乡的侨胞们,感受到祖籍国的温暖,把“精神的根”永远留住!



主管单位:中共海口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邮箱:swtzb@haikou.gov.cn

地址:海口市长滨路8号市行政中心10号楼4层

— 海南信息岛技术支持 —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2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