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统战动态

秀英区召开2021年基层协商民主建设试点工作推进会暨2020年试点工作总结会

  • 发布日期:2021-02-26 09:16
  • 分享到:

  为贯彻落实省市领导关于基层协商民主建设试点工作重要批示精神,扎实推进秀英区基层协商民主建设试点工作,有效推动协商议题落地见效,2月24日上午,秀英区召开2021年基层协商民主建设试点工作推进会暨2020年试点工作总结会。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区政协工作联络领导小组副组长林二星主持会议,区委组织部、区委统战部、区民政局分管领导,各镇(街)党(工)委副书记、部分村(居)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了中央、省市领导关于政协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和市政协十四届六次会议精神及何忠友书记在市政协十四届六次闭幕会上的讲话精神,通报了全区基层协商民主建设试点工作情况,部署了下一阶段工作任务。长流镇、石山镇、海秀镇介绍了各自开展基层协商民主建设试点工作的经验做法,各镇街交流了存在问题、原因分析、解决措施和意见建议。

 

  会议指出,自去年1月开展试点工作以来,秀英区按照“不建机构建机制、不要编制搭平台”的原则,整体形成了镇(街)、社区(村)党组织领导、基层搭台、委员作为、服务群众的协商民主建设工作机制。实现了在全区镇(街)、社区全覆盖、35个行政村建机制、搭平台、搞协商的任务目标,初步呈现“聚人心、助工作、务实效”,各方“点赞”的效果。

 

  会议强调,各镇街、各相关部门要在省、市政协指导和区委领导下,结合今年村两委换届,力争实现行政村试点全覆盖,并着力在服务群众、常态长效和工作实效上下功夫,保证数量与质量的协调发展。

 

 

  林二星就做细、做实秀英区基层协商民主建设试点工作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要融合。下一阶段的工作重点在村级,难点是融合,要结合今年村组织换届工作,把强人、能人、贤人纳入到议事会成员中;要制定村级试点推进计划,让市政协委员履职小组进村务协商会,将政协协商和基层民主决策、村务协商、“一事一议”等有机融合,以实现全区行政村试点全覆盖。

 

  二是要见效。要落实市委书记何忠友书记在扩大覆盖面上见实效,在协商针对性上见实效,在解决群众反映问题上见实效的批示要求,要在保持数量增长的同时,保证协商质量,推动议题走实。

 

  三是要总结。区基层协商民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建立试点工作评比机制,用良币驱逐劣币,边推进、边分析、边总结,并提炼工作亮点,在扩大试点范围的基础上,形成具有秀英特色的试点工作经验。

 

 

  会后,参会人员实地察看了长流镇美德村的议题协商成效。



主管单位:中共海口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邮箱:swtzb@haikou.gov.cn

地址:海口市长滨路8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   琼ICP备18004137号-1

— 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2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