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法治宣传

普法宣传 | 国家宪法日

  • 发布日期:2022-12-07 17:23
  • 分享到:

  2022年12月4日是第九个国家宪法日,也是我国现行宪法公布施行40周年,今年的主题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

 

关于国家宪法日

 

 

  设立“国家宪法日”,是一个重要的仪式,传递的是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的理念。

 

  设立国家宪法日,不仅是增加一个纪念日,更要使这一天成为全民的宪法“教育日、普及日、深化日”,形成举国上下尊重宪法、宪法至上、用宪法维护人民权益的社会氛围。

 

  设立国家宪法日,也是让宪法思维内化于所有国家公职人员心中。权力属于人民,权力服从宪法。公职人员只有为人民服务的义务,没有凌驾于人民之上的特权。一切违反宪法和法律的行为都必须予以追究和纠正。

 

历年宪法日的主题

 

  2014年:弘扬宪法精神,建设法治中国。

 

  2015年:弘扬宪法精神,推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

 

  2016年:大力弘扬法治精神,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2017年: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维护宪法权威。

 

  2018年: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 。

 

  2019年:弘扬宪法精神,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2020年: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宪法精神。

 

  2021年: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2022年: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

 

宪法知识知多少

 

 

我国现行宪法是何时通过的?

 

  1982年12月4日,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即现行宪法。

 

现行宪法修改了几次及分别在哪一年?

 

  现行宪法已进行了5次修改,先后根据1988年4月12日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1993年3月29日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1999年3月15日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2004年3月14日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2018年3月11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修正。

 

我国现行宪法的结构是什么?

 

  序言、第一章“总纲”、第二章“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第三章“国家机构”、第四章“国旗、国歌、国徽、首都” ,共一百四十三条。

 

宪法的地位

 

  宪法是我国的根本大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保持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长治久安的法律基础,是中国共产党执政兴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法律保证。

 

  1.宪法是其他法律的立法基础,其他法律是宪法的具体化;

 

  2.任何法律不得同宪法相抵触,否则无效;

 

  3.宪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

 

  4.宪法是最高行为准则;

 

  5.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

 

宪法的作用

 

  1.宪法保障了我国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2.宪法促进了我国的社会主义民主建设。

 

  3.宪法推动了我国的社会主义法制建设。

 

  4.宪法促进了我国人权事业和各项社会事业的发展。

 

宪法的重要性

 

  宪法是国家根本大法,它具有最高法律效力,全体公民、一切国家机关和武装力量、各政党和各社会团体、各企业事业组织都必须以宪法为根本的活动准则,并负有维护宪法尊严、保证宪法实施的职责。

 

  宪法关系国家的前途和命运、人民的幸福和安宁、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因此必须大力宣传宪法,坚决维护和实施宪法。我国宪法规定了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原则,规定国家维护社会主义法制的统一和尊严,各项法律、法规都不得同宪法相抵触,一切违反宪法和法律的行为,必须予以追究,任何组织或个人都不得有超越宪法和法律的特权。

 

  在国家的各种社会关系中,最重要的关系是由宪法来规范和调整的,如国家与公民的关系、国家机关之间的关系、中央与地方的关系以及其他最重要的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的关系。在这个意义上,可以说宪法是社会稳定的调节器和安全阀,对于解决各种重大社会矛盾和冲突,保持社会稳定,维护国家长治久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宪法与我们息息相关

 

 

 

 

 

 



主管单位:中共海口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邮箱:swtzb@haikou.gov.cn

地址:海口市长滨路8号市行政中心10号楼4层

— 海南信息岛技术支持 —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267号